close

 


今天我看到新聞,講到:「泰拳將挑戰中國功夫...」在以往的例子裡,中國功夫與泰拳的搏擊,都是「泰拳」勝出,當然很多人不服,不服的人大部份是華人,因為中國功夫以博大精深聞名,可惜的是,現在中國功夫大都注重在表演,而如果你有看過Discovery的話,你會發覺很奇怪,因為在武術比賽時,都是一些老美,年紀不太大的評審在評分,當然功夫跟年紀並沒有絕大關係,但是功夫如果只靠表演來傳承,就會出現見面不如聞名的窘狀。


        我父親小時也曾拜師學過功夫,學功夫可不是像學電腦,看看書,打打拳就可以出師,我父親曾說:「膽有時要大於藝,你纔打得過人家。」你問我會不會功夫?很好笑,我從未從父親手中學過,因為學功夫很辛苦,而且要很多時間,再來是我父親忙著養活我們兄弟姊妹,他也沒那個時間來教我,而我都是去買書練拳路,你問我有沒有打過人?這就更好笑了,因為我沒那個膽打人,所以被人欺侮比較多,至於為什麼沒膽?因為小時侯讀書,敢欺侮你的都是同學,今天你打了他,他必然拉人在路上堵你,再來是,打架,不會有禮讓的問題,出了手,我很怕對方,要嘛頭破血流,要嘛身體受傷,好笑嗎?聽起來真的很好笑,可是當年的我可真的是這麼想:「萬一對方被打傷了,我可就麻煩了。」而欺侮我的人卻一直以為我是膽子小,不敢還手(這麼想,似乎也對,因為我真的不敢動手。)


        說回來,因為我父親有學藝過,所以我也知道一點練功的技巧,而當中最重要的,就是練「散手」,所謂「散手」就是2個人,以雙手相互攻防,模擬真實毆打的狀況,若是「散手」練得好,真的是一出手就可以把對方擊倒。而詠春拳也有練「黐手」的項目,「黐手」就是在打鬥中,由手腕感覺對方出手的方向,格擋,再攻擊,所以也有一個別名叫「封手」(就是封住對方的手,使他無法動彈),如果你有看過以前的港片,有關詠春拳的片子,你就知道我在說甚麼!


而我以前也買過詠春拳的書練過一陣子的「小唸頭」,所以我知道一點點。


        講這麼多了,其實我要說的是:「實戰經驗。」如果你沒有「實戰經驗。」起碼要有「練習的經驗」,中國人已經很久沒有打擂臺的事情了,以致於大家練武都是在練「好看的」,再來是練功練得再好,如果不能養活自己和家人,那都是廢事一件,「黃飛鴻中的嚴振東」不是就功夫練得極強嗎?也只落得流落街頭賣藝!反之,「泰拳」他們有打擂臺的豐富經驗,而且只有強者纔能留在擂臺上,再來是有機會繼續留在「泰拳」界中當教練,靠此養活自己,長此下來,「泰拳」界的人,也有了「藝」的增長,也可以有「膽」的增長,兩者相輔,當然比起中國人練「好看的」武藝人士要來得強,而這個強是來自於長期的實戰經驗(常常打人與被打),所以為什麼人家「泰拳」敢來給中國人難看,也就不奇怪了。


除了「泰拳」之外,「拳擊」也是一樣,他們常常在擋臺上被人打來打去,沒有很好的體格,以及體力,是無法打完整場的。


        總之,中國武術想要不被人看扁,就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練習或是比賽的項目,因為凡事都要有實際的使用,才會有進步與革新,而不是在電影中看到一群人跳來飛去的,就以為中國武術天下無敵。那都是騙人的,因為輕功,我也有研究過:「每天要綁重物運氣練功2~4個時辰,如此全年無休,3~5年,才能飛簷走壁,而這還是小乘輕功。大乘輕功,要14年,才能練到踏雪無痕。」所以輕功練得好的人,功夫一定是很普通,功夫好的人,輕功根本就沒得練,也就是不會。練功夫是一件很耗時間的事啊,因為你的體力要比人家好,所以在打架時,才不會出個兩拳就在氣喘不已,讓人家看笑話,你的體格要比人家好,才不會被打兩拳就倒地不起,你的練習及實戰經驗充足,才知道對手你究竟打得過打不過?別人出手時,你才擋得住擋不住?所以中國人才會有「練拳不練功,到老一場空」這句名言,更重要的另一件事是,你的教練及老師有沒有那個時間來指導及陪你練習?如果沒有(我父親就沒那個閒功夫),你又怎麼可能去面對身經百戰的對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人員的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