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FaceBook,臺灣人直譯為「臉書」,我一直覺得這樣的翻譯,實在不順耳,有一陣子,我以為要翻譯成「心情日記」比較好。


老實說:「我一直沒有玩faceBook」,一直到了這2天,朋友要我去開一個帳戶,而我也上去弄了一個,在大概的瀏覽之後,又覺得「心情日記」這樣的翻譯也不貼切,因為從版面來看,比較像是「名片簿」的功能,上面有你的照片,你的簡介,你的朋友....


然而就是看到這樣的版面,纔令我害怕及擔心,因為這根本是犯罪者的天堂。以前,網路不發達的時代,我們要找一個人,並不容易,有了電話號碼,還不見得知道對方的住址、長相、學歷等等..。


可是在資訊發達的時代,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,你常常可以接到這樣的電話:「xx,是我,你現在忙嗎?哦~在忙哦,哪你等一下再撥給我!」或是「先生你好,我是香港賽馬協會 林 先生,我聽說你們臺灣有很多人在玩六合彩,我想找人合作一起來贏組頭的錢....」或者是「xxx,你涉嫌洗錢...不可以跟別人講...」


以上的對話,我相信很多人都接過對吧!一些詐騙集團,花了錢,去跟不肖的人員(可能是信用卡公司流出的,或是網站流出的)買了你的資料,然後對各位施行騙術。而這還是粗略的,要花錢的資料,因為這些資訊,只記載了每個人最基本的資料在其中,真要讓詐騙集團騙人,他們還得亂槍打鳥以及下足功夫才行。


可是FaceBook卻徹底的補充了詐騙集團不足的地方,你的照片清楚的貼在網路上,你最近做了什麼事?你的朋友長什麼樣子?你有幾個朋友,你的朋友最近跟你聊了什麼?他最近做了什麼?他的朋友有哪些?居然一清二楚的出現在網頁上!這還不可怕嗎?


更可怕的是,只要輸入了人名,就可以找到FaceBook上有登記的人...哇~這不是神奇啊~這簡直就跟閻羅王的生死簿沒什麼兩樣。只要我想找的人,出現在FaceBook,我就可以瞭解他的作息,他的交友,他的朋友群,哪~各位想想,以臺灣的詐騙集團的能力,有可能會放過這麼一塊像是天堂的地方嗎?


當有更多人,傻傻的把資料及作息心情丟上網時,就代表有更詳細的資料,作為提供別人犯罪的依據,FaceBook還能算是一個安全的交友網站?老實說:「我並不看好!」甚至於,我可以更進一步的說:「如果不改善,這個網站會很快的泡沫化,而主因是來自於,臺灣人獨步全球的詐騙術。」


可怕的不只是上面的問題而已,昨天當我想要刪除帳號時,輸入了密碼及驗證字後,卻一直得到:「驗證字元錯誤」的訊息,而這樣的過程,花了我近30分鐘,卻仍刪不了帳號,搞得我只好暫時放棄這個動作,而我還是一個資訊從業人員啊,想想一般人,有這個耐心嗎?大概只好讓帳號就這麼掛在FaceBook上面,我終於知道,原來FaceBook是這樣子擴大會員數的啊!


如果你還在玩FaceBook(名片簿),哪我只能說,你很有勇氣,真是了不起!至於我,我是個膽小鬼,我還是隨便取個莫名其妙的名字上去逛逛吧,祝你好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人員的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