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今天,看到了網路新聞(請參考註2),為了方便大家參考,我就直接貼在底下。


        我以前玩戲上遊戲時,就常看到一些玩家,開口的問侯語就是:「安!」老實說心中可真是不安,因為這句話最早是BBS用戶為了裝可愛的用語,之後從哪流轉過來的,還有另一句,叫做:「大大!」,而大大的意思,也是大哥大姐之類的意思,所以就跟「安(裝可愛就寫成安安)」一樣寫作「大大!」


        說實話,玩線上遊戲,本來就是好玩就好,不需要求什麼正式的語言,而我在意的是,一些搞不清楚份際的小朋友,把「放輕鬆」搞成了「放鬆」,把「放鬆」誤以為「稀鬆」,把「稀鬆」誤以為「平常」,把「平常」誤以為「正常」。因為大家都這麼用詞,所以就隨便拿來用,反正別人都一定看得懂!這就是我在意跟害怕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 「安安」跟「大大」還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部份,有些玩家為了強化自己的可愛,還打注音文,讓人看了實在很無力,比如:


你ㄇ好嗎?(你到底是在問,你「們」好嗎?還是你「媽」好嗎?)。


更離譜的如下:


你ㄇㄉ(你到底是在說:你媽的?你們的?你沒的?你沒丟?你買的?)


完全不考慮別人是否必須花更多心力,在猜你在寫些什麼?


而這還是線上遊戲的部份而已,如果大家花點時間去看第四臺的新聞,你會發現,他們打的字,已經跟線上遊戲的玩家很類似了,比如:


「看沒」打成「看嘸」、「可愛」不唸,要唸「卡哇依(表示瞭解日本文化,電視台趕得上流行?)」、「影迷、歌迷」不寫、打成「粉絲」(請參考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eadorlive-fighting/article?mid=724&next=720&l=f&fid=17


)「模特兒」不寫,寫成「麻豆」,「組團」不寫,要寫「揪團」(請參考註1),其他的部份,我倒是忘了。網路厲害的地方,在於它的快速性,所以當有一個人弄出了一個新奇的詞出來,其他的人為了證明自己也趕得上時髦,就拚命來跟著用,完全不管是不是造成文字語言的低俗化?


甚至於,目前在臺灣有許多人,在寫電子郵件的時侯,故意要把「很」字寫成「粉」字。而這種現象,最早要追溯到,以前「小董」演員演的「董月花」角色,因為她講話很「客家化」又搞笑,引起了許多小朋友競相學習,漸漸形成風潮,轉而把它口語化,再變成文字化。
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每個人講話都會有口音,嘲笑他人口音不正確,是一個不良的行為。我寫的字也歪七扭八,若是有人說我的字不好看,我也一樣會不高興!可是,在這個電腦化的時代,一個人硬要把一個好好的字,改成不三不四,或是打成注音字讓別人看,就值得檢討!別人甚至於會想這個人是不是書讀得不好,或是纔讀國小的孩子?才要用注音讓別人猜。


文字跟一個人的衣著一樣,你的信件及文章的用詞,或許不需要很華麗,起碼你要正常點!別人或許有本錢,會穿名牌皮衣去約會。沒錢的人,沒有名牌服飾,可是會在出門前,看看穿的得體不得體再出門赴約。說回來,如果說,像是「會議記錄」,與他人的「往來信件」這樣的資料,你都可以用類似「偶灰常震精」、「粉厲害」、「粉口愛」...,注音文來記錄,或發送他人,可曾想到收文者或是閱讀者對你有什麼評價?你是不是不尊重你發文的對象?所以你纔使用這樣的文字、遣詞、用語?


        更扯的是底下新聞的女主角,還把會議的內容貼到網路上,以證明她的「無辜」,這樣的人連自我檢討的能力都沒有,套句閩南語,叫做「白目」,我只能說:「很佩服她服務的公司這麼寬宏大量。」如果我是哪個女生的主管,我就會開罵:「火星火是文字,一般用語也是文字,哪外衣、長褲是衣服,內衣、內褲也是衣服,你為什麼不會只穿內衣、內褲來上班就好,穿哪些外衣、長褲、裙子做什麼?」


不過說回來,這樣子罵,在臺灣搞不好,媒體把它弄得更大條呢!總之,這位主管你罵哪女生罵得好,應該鼓勵鼓勵!


 


註1:老實說:「『揪』字,也不是什麼新用詞,河洛語很早就用到現在,請參考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eadorlive-fighting/article?mid=170&prev=171&next=163&l=f&fid=12


」,「揪」字意指的是:「拉扯條狀的物品,像是手或繩子之類的物品!」,「揪團」二字,老實說,語法有問題,不過,不會有人關心這樣的用語對不對?反正時髦嘛!


 


 


註2:原來新聞內容如下


四川成都一名擔任網路公司客服員的「90後」美眉,自認工作積極努力,但她以「火星文」寫會議筆記,被部門主管狠批一頓。美眉深感委屈,把筆記放上網,請網友評評理。筆記短短300400字,插入20多處火星文,還有奇怪的詞語組合,甚至很無厘頭地出現水果和蔬菜。


《四川新聞網》報導,近日在成都全搜索論壇上,網友「小薇」發表一篇《一篇會議記錄,可能會讓我丟了工作》的求助帖,她痛心疾首地說:「給大家說說吧,不然我會吐血而亡的。」據介紹,她在一家網路公司擔任客服人員,上班已經一個月,自我評價是工作「積極努力」。


小薇指出,本周一客服部開早會,她「很認真地記」,但倒楣的是筆記被主管看到了,沒想到主管當場發飆,把她訓了一通,說根本看不懂她寫的是什麼。同事們都同情小薇,直說:「你可能糟了。」


小薇覺得很委屈,認為自己生於90年代,穿著、語言和行為都緊跟90後的步伐。她表示,這些網路語言都是念書時就會的,在同學之間很流行,大家都喜歡以這種語言寫東西,「筆記自己看得懂就可以了」。


由於還處於試用期,小薇很擔心會被辭退,用相機把筆記拍下並放上網,請網友評評理。根據帖子附上的筆記原文,短短300400字就插入20多處「火星文」,有「94」、「RP」、「BH」等數字或字母,還有「灰常」、「神馬」等奇怪的詞語組合,甚至很無厘頭地出現了水果和蔬菜。


其中一部分寫道:「客服部帶頭大哥說,近來有些蝦米遲到早退的現象灰常嚴重,有些菜鳥也是如此,偶灰常震精,甚至吐血。作為你們的帶頭大哥,我不能(畫了一個墨鏡小子),必須地balabala。」據悉,原來「帶頭大哥」是指「老闆」,「蝦米」是「員工」,畫上墨鏡是「看不下去」,「balabala」則是老闆的嘮叨。


另外,還有其他部分提到「偶們」,指的是「我們」,「RP」是「人品」,「BH」是「剽悍」。強調員工的遲到問題,小薇寫道:「有一些『蝦米』經常遲到,『滅有』時間觀念;一些『白骨精』穿著『拉風』,還自認為『BH』。」而老闆呼籲大家加油,讓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人,小薇記下的是:「大家要一起『+u』,成為『徘徊在牛A和牛C之間的人』。」


小薇任職的公司負責人聽聞後表示:「她想得太嚴重了,我們不會辭退她。」該負責人認為,小薇是一名新員工,被部門主管批評了一下,心裡有些忐忑是很正常的。客服部基本上都是20歲出頭的大學生,參加工作不久,喜歡新興事物,小薇工作很認真負責,「如果她用自己的方式領悟到開會的精神,能夠嚴守規章制度,早會的目的也就達到了。」


這名負責人指出,公司是專門做網路遊戲,注重人性化管理和發展,提倡個性自由,「我們理解並尊重這一代人的語言風格,不會對這名員工作任何處分,只不過下來要提醒她一下,以後要注意表達的場合和時機。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人員的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