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母親有糖尿病,三月底時,左腳無名指,出現了一個約0.5厘米傷口,我便去藥房買了OK繃貼上,藥房老板吩咐:「糖尿病患者傷口要小心處理,否則可能會截肢。」我聽了,嚇一大跳,於是我打算載我母親去醫院看醫生。

我母親自己會騎改裝的三輪機踏車,堅持自己去就好,所以每隔二天就去醫院看病拿藥,沒想到,四月底時,又出現了新傷口,就在左腳無名趾上面。舊傷未好,新傷又來,這也罷,看病到了五月初時,其中一個醫生說:「你這個傷口應該到省立桃園醫院看。」我聽到母親的轉述有點吃驚:「有這麼嚴重嗎?」我母親又說:「那個換藥的男醫生(應該是男護士),就直接把藥布沾藥水就敷上,這樣我也會!」

天啊!這怎麼了得。我眼見母親的腳趾,日益腫脹,憂心不已,於是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其中一個護士在網路上放了一篇文章指出:「糖尿病患之所以會截肢,是因為一. 糖尿病沒有控制好,二.傷口沒有好好清理。」文章中還放了些截肢照片,很可怕。

我照著該文的說法去買了:「棉花棒,生理食鹽水,消炎黃藥水,方型紗布,網狀繃帶。」

一開始的幾天,我都先幫我母親:「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,擦乾後,塗黃藥水,完畢後,將方型紗布沾黃藥水,覆蓋在傷口上,再以網狀繃帶固定。」

就這樣,到六月初時,傷口就明顯地開始轉好。

隨後的日子,我母親說她自己會弄,我就沒有再去幫她處理傷口,但是每隔幾天,我都會去看一下傷口狀況,就這樣子,到了六月底時,傷口已有明顯的恢復。七月初,已經明顯瘉合,只剩下小疤。

我之所以發表這篇文章,是要讓其他糖尿病患者的家屬知道:「一. 糖尿病患者的傷口,只要用心照顧,一定會好。二.不要只相信醫院的處理方式。」

像我母親的傷口,就真的很離譜,我們花了錢去看診,醫生及護理人員的處理方式都這麼隨便:「是不是截肢手術比較好賺?」

這讓我想起了老藝人「石松」、「趙舜」他們也是因為糖尿病而截肢(原因…不是很瞭解)。而我就很慶幸,生長在有網路的年代,找到了有用的訊息,挽救了我母親的腳趾。

我也在這邊建議各位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屬,如果你們家的糖尿病患者,也發生了傷口不見好轉的情形,請各位比照個人的處理方式,每天晚上花個十五分鐘,處理一下,不出兩個月必能痊癒。

只要花上兩個月,就能避免截肢,也避免因為糖尿病患者截肢後生活的不便以及家屬照料上的辛勞,這是多麼幸福及划算的事情啊!

如果可以的話,請轉寄本網頁給更多人,以解決糖尿病患者的痛苦,以及避免我國健保上不必要的浪費。也算是一舉兩得呢!

 

最後,您如果覺得本文對您有所助益的話,請不要吝嗇幫忙點一下旁邊或是上面的廣告,贊助一下個人吧,感謝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人員的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