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知道當這篇文章貼出之後,可能有人來踢館,但我覺得仍有必要說明。


馬英九提出了承認大陸學歷,有很多人,人云亦云說承認了大陸學歷之後會影響我們的工作生態,大陸人會來搶臺灣人的飯碗。


這是個迷思,而且很多人被有心人誤導的迷思,我們先講一件事:「生活水準。」有什麼關係?當然有關係!


我在很多年前,曾到日本出差,當時日本人就我瞭解,男人的月薪(工作有一小段時間的人)是三十萬日幣左右,女生助理是二十萬,而我印像中,當時日本60 0CC的小汽車好像是六十萬日幣一臺,由於日本人的汽車工業太強了,打遍天下幾乎無敵手,他們汽車的進口關稅是0,沒錯,因為我問過日本人。


而當時我的薪水也不過二萬多臺幣(日幣約十萬),我們出差的時侯,有出差的費用,公司會依照日本的生活水準,算出一個價格,讓大家在日本出差時,不會因為薪水太低,沒有辦法生活。


        有很多政客,故意以中國大陸生活水準低,所以他們的人如果來臺灣工作,薪水也會很低,我要告訴各位,除了現場的作業員之外(等一下我會說這個),其他的人若真的要來臺灣工作(比如研發、生管、採購等等不是現場的工作),其實他們的薪水不可能會像在大陸那個樣子低,為什麼?因為臺灣物價對他們來說非常高,就好像日本相對於臺灣這樣。


當年,日本男人的薪水換算成臺幣約有七萬五,你認為很多是吧?錯了,對他們來說,不多,因為日本物價很高,我在日本當時吃一碗極為普通的麵也要花臺幣350元,請記住,這是十幾年前的價格,而他們上班不像臺灣這樣,到處都有公司,為了上班可能要開1個小時,甚至於1.5小時的車,所以有一些人會住在寮(就是宿舍)。這樣的花費就佔掉了薪水的近三分之一。所以很難有什麼好的餘錢花費(因為其他的生活開支也要用到錢)。而我們去日本,日本人也不會因為我說是臺灣來的,東西就變得跟臺灣的價格一樣。


所以我說回來,各位,大陸人來臺工作,你們以為只要支付他們在大陸那樣的低薪資就可以了嗎?你們以為大陸人來臺工作,只要走到外面的豆漿店說:「我是大陸來的」豆漿店老板就會自動把豆漿賣得跟大陸一樣便宜,讓他可以用低薪資生活嗎?衣服也是,捷運也是,7-11也是,有這個可能嗎?不可能嘛,有哪個人?那個開店的老板會好心到,有人說是大陸來的,就把東西賣成跟大陸一樣價格?


如果大陸人的薪資,低得無法生活及消費,你認為他們有辨法再工作下去嗎?而且住宿也是一個問題,不是每家公司都有辦法在臺灣提供免費宿舍,大陸是到處都有空地,臺灣可是寸土寸金。


除非他們願意像高捷外勞以前哪樣,住在鐵皮屋那樣,受到監控的生活方式,但是這也只能減少一部份生活費用,而這對他們來說,仍無法解決低薪資的生活問題(給你用大陸的薪水,作臺灣人的工作,在臺灣生活,你試試看活得下去嗎?)


馬英九只說:「承認大陸學歷。」並未說開放工作。就算是真的開放了,這麼說吧,如果一個工作臺灣人就可以做了,為什麼臺商會笨到大陸刊廣告招人?然後給他錢坐飛機,再給他宿舍住,而給他的卻是跟臺灣人一樣的薪水,幹嘛這麼累?


當然你會說:「臺商不可能給他錢坐飛機。」當然不可能,我只想說,如果臺灣人可以做的工作,為什麼要千里迢迢到大陸刊廣告找人?是因為臺灣人比較笨嗎?你們可曾想通這個問題?


所以若真的要找大陸人來工作,也就只有以下的情形才有可能:「臺灣本島的人不會做的,跟不願意做的。」臺灣人也有不會做的?有...怎麼沒有,飛月火箭,你們做的出來嗎?哦~以後會做出來,哪現在呢?做得出來嗎?我當然知道臺灣現在不需要火箭,我只是打個比喻,每個人都有弱點,不管是國家、公司,或是其他的團體,都是一樣,你總有不會的項目,哪我們就要想辦法引進這樣的人纔,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的人纔不多,我們纔要引進,那麼我就要問問各位,這樣子的人會多到影嚮大家的生計嗎?搶走大多數人的飯碗嗎?


再來就是臺灣人不願做的工作,大家不要以為沒有,很多,比如要輪夜班的工作,要在假日的工作或是溫度很高很熱的工作,有些工廠是真的找不到人,沒有辦法,各位可能不知道臺灣為什麼有外勞吧?


那是因為在以前,臺灣真的錢淹腳目,很多人因為學歷也高了,生活也富足了,不願到現場工作,又熱,又髒,又累,很多工作本來就是這樣子,你不能說為什麼有這麼差的工作環境,你總不能叫水肥車的工人出來說:「我的工作環境不該有臭味,不該有糞便」吧。


那時因為找不到工人,很多企業主,腦筋就動到學生身上去,跟學校搞建教合作,每三個月來一班學生,就充當工人,你們知道嗎?那些學生只有16~18歲,還是小孩子,卻要做大人的工作,這樣也無妨,可是小孩子們通常玩心很重,也不太注意安全,晚上住宿,白天工作,我待的那家工廠是做大型變壓器的,一個鐵心線圈(算小型的)重約250~350穿滿


過了幾年後,政府因為企業真的找不到人在現場工作,所以就開放了外勞,然而這段時間之前,我常在我工作的地方,聽到有小朋友受到工作傷害,而會有這種現象造成,就是因為企業主為了生存,不得已才作建教合作的方式。


當然,沒有人規定,一定要把外勞改成大陸勞工,我並沒有這樣說,我說的是當沒有人要作的工作,我們可以考慮開放大陸勞工,主要的原因是,你不用跟他們講英文,學英文並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我搞不懂,為什麼臺灣人去美國要講英文,去日本要說日文,外勞來了臺灣,他們不學中文,反倒是我們要很辛苦的說英文,教他們如何工作?大家可曾想過這個問題?那為什麼不找一個講中文他就聽得懂的勞工來呢?省時,省力,也好溝通,也可以讓大陸人多一些人瞭解臺灣人。


我也沒有說因為小朋友會受傷,所以換大人去作,受傷的事給大人,不是的,我要說的是如果一個企業找得到人工作,那麼小朋友可以不必冒著受傷的危險上陣,而且大人也比較會注意危險,降低工作的傷害,這不止是雙贏,而且是多羸,不是嗎?


很多人仍把中國是敵國的概念,放在任何一處想法中。我也沒有說中國是朋友,然而要讓你的敵人不攻擊你的方式,就是第一你是他的朋友,第二,如果他認為朋友也要攻擊,那麼就讓他知道,攻擊是會讓他受到傷害的,若是有很多中國勞工,來臺灣工作,那中國不是也要小心他的人民要受傷?再者他的人民會因為來臺工作幫他的經濟和民生解決問題,那他攻臺之前也要把這個問題考量進去不是嗎?


所以各位朋友,當別人引發一個攻擊性的問題時,請先想一下,別人講得有沒有道理,而不是人云亦云,承認大陸學歷會影嚮臺灣人的生計,哪不過是政客的藉口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人員的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